余姚拼团购房145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9人申请入群

沪嘉甬高铁正式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2020年前开建!

发布时间: 2019-04-11 14:44:2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根据最新资料,在国家铁路网规划现状示意图3月20日版中,部分线路走向和站点设置发生了较大变化!重新调整各线路的进度和规划状态,按照规划建设时间分为2020、2025、2030年三个阶段(即近期、中期、远期),代表相应年度前具备开工条件。

其中重要线路走向更新: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新焦城际铁路;通苏嘉甬高铁(南通至苏州至嘉兴至宁波铁路);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沿江高铁通道前期,上海至合肥段、武汉至合肥段、武汉至荆门段、重庆至万州段方案;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城际铁路;成达万高铁预可研方案;长赣高铁赣州北站及联络线方案;广湛高铁阳江段项目选址评估方案;西宁至成都铁路线方案。

通过对比此前版本的国家铁路网现状规划示意图中,通苏嘉甬(沪嘉甬)高铁线路走向并未经过慈溪设站,而最新版规划示意图中,已明确通苏嘉甬(沪嘉甬)高铁跨杭州湾后由宁波杭州湾新区登陆,经慈溪并新设慈溪站。而且还显示出了此前版本线路的“筹建”到当前“2020年前项目”的重大变化!



国家铁路网规划现状示意图1.31版(来源网络)▲

而在今年的2月27日,杭州日报报道,浙江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近日发布《关于调整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此次调整最大的亮点是沪嘉甬铁路被调入“十三五规划”,这与最新的国家铁路网规划中显示的通苏嘉甬高铁2020年前项目的建设不谋而合。“十三五规划”时间是2016-2020年,这意味着沪嘉甬铁路在今、明两年有望开工建设。



随着今年两会的提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首先是交通一体化。十多年前,上海多与苏南,浙北往来密切,其无不交通网络便利,城际高铁畅通;反观浙东地区,自古钱塘江天堑相隔,杭州湾上舟车难行。自2008年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以来,才使得南北两岸天堑变通途,这也标志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进入了1.0时代!跨海大桥的建成使得浙东宁波等地区与上海的距离由之前的4个多,缩短到现在的2。

只有高速是远远不能满足日益高速发展、增长的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区域的,特别是在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家高速高铁网络“八纵八横”主骨架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沿海铁路高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嘉甬跨海高铁应时而生,跨杭州湾铁路的建设更是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重要联络通道,弥补了长三角区域中上海与浙东地区往来疏远的交通短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也将进入2.0时代!未来上海至宁波地区将缩短到1,而宁波北部对接上海的桥头堡——杭州湾新区则有望实现大上海半交通圈。


通苏嘉甬(沪嘉甬)高铁走向
线路走向:起于沪通铁路张家港站,利用沪通铁路引入南通西站,经常熟西接入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后线路折向南至吴江区汾湖镇附近设苏州南站,至嘉兴与沪昆高铁嘉兴南站并站后线路折向东南,经海盐县城西侧跨杭州湾至慈溪设站,主线在宁波机场附近设宁波西站,最后引入杭深铁路奉化站,联络线接入宁波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车站设置:张家港(接轨站)、常熟西、苏州北(既有)、苏州南、嘉兴南(既有)、海盐西、慈溪、宁波西、奉化(接轨站)项目进展情况
2018年2月,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发布南通至苏州至嘉兴至宁波铁路勘察设计招标公告。



2018年5月,勘察设计项目招标结果公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大桥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中标。


2018年8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完成跨湾运量预测、接轨及线路走向方案、跨海方式等预可(可研)支撑性专题研究。


2018年11月,浙江省沪嘉甬铁路筹建协调小组办公室在杭州主持召开了“通苏嘉甬铁路跨杭州湾通道工可阶段水利相关专题工作大纲”专家评审会



2018年12月,铁总发改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通苏嘉甬铁路跨杭州湾专家评审会议。


2019年2月,设计单位正在开展杭州湾海域使用论证、海域环境评估等22项涉海专题研究。


预计2019年内完成项目预可研和可研报告编制以及评审程序,项目预将会在2020年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 zh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